【党建工作】关于开展2016年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87

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

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校党委决定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校中心工作,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立项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要对我校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有良好的带动作用,选题要紧紧围绕提高我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广大党员在我校事业发展和改革创新中的精神风貌。

2.问题导向、破解难题。项目设计要坚持正确方向,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点,注重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趋势、新特点,提出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3.服务引领、凝聚力量。基层党建创新立项要以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为出发点,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巨大作用。

4.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创新立项为抓手,积极构筑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模式和运行机制,抓重点、出特色、树品牌,确保党员受教育、组织添活力、工作上水平,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本单位特点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项目。

三、立项主题与形式

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立项原则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项目设计。立项申报可以党总支(党委)为单位,也可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

项目成果可以是相关党建活动或为师生服务项目。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廉政建设、党员发展与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公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等。

四、实施步骤

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立项工作按年度组织实施。

1.项目论证、设计(5月12日至5月14日)。各党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及单位工作重点和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设计项目方案,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表》。

2.项目申报(5月15日至5月18日)。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对本单位方案进行审核、提炼、汇总后报送组织人事部。

3.项目评审(5月下旬)。组织人事部组织专家评选出学校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4.项目实施(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各项目单位严格按照审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确保项目质量。

5.项目验收(2017年5月底)。各项目单位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结项审批表》,并提交结题报告、项目成果,组织人事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

6.项目评比、交流(2017年6月)。学校将对实现预期目标、有创意、效果突出的项目及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奖励,优秀案例将在校内进行宣传展示,使好的做法得以推广。

五、经费资助和使用

1.学校将对项目予以专项经费支持。今年拟支持重点项目5个左右,每个项目资助经费4000元左右,支持一般项目10个左右,每个项目资助经费2000元左右。

2.经费使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1)立项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2)经费下拨采取“给额度,后报销”的方式,项目结题合格后在给定额度范围内按实际花费予以报销。

(3)已批准立项,在时效内没有组织推进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支付经费,也不顺延至下一年度使用。

(4)鼓励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对学校立项项目在经费上给予适当配套支持;对未被学校立项的项目,各单位自行确定是否在单位内立项资助。

六、工作要求

1.实施党建创新项目立项是扎实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举措。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周密组织,稳步推进,注重实效。每个党总支(党委)至少上报一项。

2.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体,及时宣传本单位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新举措、新经验。

3.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人事部将定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对实现预期目标、效果突出的项目进行推介表彰,对进展不力的项目督促限期整改。


附件:

1.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表

2.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结项审批表



组织人事部

2016年5月12日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大连海洋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结项审批表.doc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