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法学院(海警学院)举办第41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08

45日上午8:30—11:00,法学院(海警学院)在黄海校区模拟法庭举行了第41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辽宁誉晟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自强律师应邀为20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作了一次题为“法律职业新工具与法律文书写作”的主题讲座。法学教研室主任朱晓丹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法律文书写作的逻辑架构。尤其在大陆法系国家,法官们注重演绎推理,法律文书制作也应当遵循大前提—法律规定,小前提—案件事实,最后得出结论的基本框架。第二部分讲述了数据库的检索。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如何利用各类搜索引擎提高法律人的工作效率显得尤为重要。张律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无讼、法秀、巨潮资讯网、国际信息网以及裁判文书网以及如何使用这些网站。最后,他讲述了制作法律文书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比如格式的设计和排版等。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掌握各种制作法律文书的工具和思路的平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

法学院(海警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