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喜迎十九大,返乡优秀征文”——我的家乡山西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73

  山西,在太行山的西边,因此而得名。山西的省会城市是太原,那里是个好地方。山西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经过的地方。

 山西,有许多名胜古迹。有普救寺、后土祠、黄河大铁牛、关帝庙……还有很多游玩的地方,比如:夏县的漂流、运城的东花园等等。这些地方足够我们欣赏和游玩十天半月的。

   山西的大同被人们称为“煤矿之都”,顾名思义,就是出产煤炭最多的地方,也为此得到了一个“黑色”的奖杯。

山西的风味美食很诱人,有太原的过油肉、六味斋酱肉、平遥的牛肉,还有清和元头脑、刀削面、拨鱼儿、猫耳朵以及闻喜的煮饼,这些食品能让你垂涎三尺。

 山西的土特产品有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陈醋、稷山板枣……分布的主要民族有汉族、回族、满族和蒙古族。工艺美术品有新绛石雕、平遥推光漆器、大同铜火锅、绛州澄泥砚。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感受山西的魅力作文。”国庆佳节期间,我们乘坐旅游团包机,从滨城大连飞往西北高原。航程只一小时客机就徐徐降落太原机场,瞬间我们就来到了“东有太行,西有吕梁”的山西省境内。踏上这块熟悉的土地,我又重新对它有所了解和认识。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缘,因地处太行山之西而得名。它东立千里太行巍峨屏障,西伏吕梁缠绕汹涌九曲黄河天堑,北临内蒙古苍茫塞外大漠,南踞汾河两岸富饶原野沃土。这一方夹峙于黄河峡谷和太行丛山之间呈桑叶形的沃土,山河壮丽,风光无限,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水,古老的黄土地孕育了山西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建筑文化、商业文化、装饰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和佛教文化。山西竟有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不来旅游是难以想像到的。无怪乎有人戏言,到山西旅游脚一落地就踩着文化了。这句戏言也并非夸饰,我们到这里来旅游方知确实如此。山西从北到南,都是文化的锦绣相联结——晋北五台山佛国圣域的佛教文化,晋中晋商院落群的民俗文化,晋南洪洞大槐树的根祖文化。山西既有古代遗址,佛教圣地,又有众多的革命史迹,人文景观星罗棋布。风光秀丽的北岳恒山,景色如画的武当山,排山倒海的黄河壶口瀑布……自然景观也引人入胜。真是走进山西,才见别有天地。我们这次山西的旅游观光,仅仅去了晋中与晋北的一部分景区,但也初次看到了山西的“庐山真面目”。我们先后游览了豪华气派的乔家大院、气势恢宏的平遥古城、高耸险峻的雁门关、惊险奇绝的悬空寺、巍峨壮观的云岗石窟、规模宏大的五台山佛教圣地等,都在脑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无论听导游讲解,还是实地观看景物,都使我们沉浸在历史的文化的氛围之中,经受了一次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在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零距离接触时,耳闻目睹其历史兴衰与现实状貌,我们思维凝结在久远而深邃的历史天空。祖先巧夺天工的非凡创造力,英勇悲壮抗击入侵敌寇的爱国精神,晋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智慧和辉煌业绩,都使我们深感震惊和喟叹!我的家乡在太原,那里没有举世闻名的景点,但在我的心中,家乡却是那样的美。

 太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它具有文明古城的称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太原坐落于山西的中部是山西的省会城市,这里有许多美丽的景点。

 春天,温暖的阳光洒在汾河上,汾河便掀起了一层层金色的波纹,一条条小鱼在水里欢快的游着。树木也抽出了新的枝条。每逢春暖花开的时候,槐树上的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向往。

 在炎热的夏天迎泽公园便是最好的去处,那里有许多惊险刺激的游戏,可以让你玩儿个够。如果玩累了,你可以在迎泽湖上边划船边欣赏美丽的风景。在湖的中心有一个小岛,上面也有游乐园和运动场供人们娱乐。

 晋祠,天龙山,双塔,汾河公园,……这一个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构成了您眼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就是锦绣太原城。
    太原城的历史究竟是否有2500周年,或者更长,我们无从知晓。或者难老泉的潺潺流水能告诉我们,太原的悠久历史从何时开始;或者圣母像前的巍巍周柏能告诉我们,太原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沧桑。
    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宝天华,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这里,历史的炮火毁灭过他,黄河的洪水侵蚀过他,侵略者的铁蹄践踏过他,他像一位饱经沧桑的父亲,风霜雨雪压不跨他,他更像一位含辛茹苦的母亲,哺育着一代代的龙城儿女。
    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丰富了他,使他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几千年的风风雨雨磨练了他,使他具有久经磨砺后别样的风采。古城太原,从历史画卷中向我们走来!他,有过繁荣,有过辉煌,有过低落,有过彷徨。
新中国后的太原城,改革开放后的太原城,十六大后的太原城,正在一天天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看!新的城市建筑拔地而起,新的汾河公园以别样的园林艺术展现在我们眼前,太原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呈现在新世纪的舞台。
听!难老泉欢快的淙淙流水,圣母像前的周柏在风中轻轻摇弋,城市中的欢声笑语,为历史的画卷添加了动听的乐符。古老的太原城正在焕发出历史的青春,日益成为华北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会令你耳目一新,前卫的时尚潮流会让你目不暇接。
    在这里,明清一条街让你回味古代的风情,饮食一条街让你品味古今中外的美食,时尚一条街让你跟随巴黎东京纽约的潮流,科技一条街让你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让你为中国的腾飞而傲。
    在这里,你会被龙城儿女的勤劳善良所感动;
    在这里,你会被时代前进步伐的节奏所激励;
    在这里,你会深深的陶醉于城市的美景;
    在这里,你会爱上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

 在过去的五年里,山西的确发生着翻天覆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汾河水库的改造成功,使山西太原变的更加美丽.记得多年前的汾河还是一条乌黑的臭水河,时时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让人烦躁不安,可是如今它却成了太原亮丽的风景线,当夜幕将临是,万家灯火点亮了,此时的汾河也亮了,把整个太原点照的灯火通明,让人感受到光明的美丽.

 喧嚣的都市生活的人们,接受了钢筋混凝土建筑裹着的现实,不得不开辟一处景色优美风韵别致的去处了,在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的喧嚣中,在鳞次栉比高楼大厦的挤压中,去仙境一般的公园里踱踱步散散心,好不惬意,于是迎泽公园就成了最佳之处.在几年的改造之中,迎泽公园也有了大的变化,公园里树阴婆娑,水光涟漪,到处是亭台楼阁,到处是徜徉的人群,水中舟楫横流,亭阁人头攒动,现代的气息里,融化了古色古香的建筑。眼前是一幢雕梁画栋般古老的飞檐楼阁,气势宏伟,一时惊异,仔细看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藏经楼,藏经楼三个大字跃然飞檐下。古老的建筑,贮藏了太多的信息,那古老的建筑,也就成了人们探访敬拜的名胜古迹了,对于热中旅行探访名胜古迹的游人,面对古迹,就流连忘返了,于是前后徜徉,也失去了公园休闲娱乐的真谛了。

 太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太原的一草一木都是那样让人神往.


法学院(海警学院)

行政管理2017-1

高昕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