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喜迎十九大,返乡优秀征文”——夜话沧海桑田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65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看了看手表,已过午夜。或许是读完书还有些兴奋吧,便想着到外面去看看月色。

看着凉凉的月色和满天的繁星,回忆自己经历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太多了。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小城市变成了大城市。曾经工业基础薄弱的中国,如今也变成了世界数一数二的工业大国......

想到这里,不禁想起了我的家乡,一个坐落于西北内陆的小城市----兰州。曾经发展落后的金城,在十八大结束的几年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在教育、环境和经济方面了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期间,深刻贯彻了这一思想,尤其在十八大中提出“人才强国”战略之后,党在教育上更是下足了功夫。首先是教学设备的改变。假期回小学探望老师,发现曾经的学校,变得熟悉而又陌生。熟悉的是曾经的氛围仍在。陌生的是曾经的设备已被替换。破旧的木质课桌,现在变成了高端的ABS塑料。布满粉笔灰的黑板,已被拉伸式的白板代替。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多媒体设备,在今天看来是那么的普遍。教学楼变得高大上,教室变得更加宽敞明亮,孩子们的笑容,也变得更加阳光、更加灿烂了。站在学校新铺的操场上,看着曾经破旧的母校,如今已焕然一新,心中真的感激党的政策和关怀,正是党先进的思想和英明的政策,才使得如今的教育设备如此完善,教育环境如此之好。

上课铃响起,我想着很久没有听过老师讲课了,便走进了教学楼。

坐在教室的后排,看着熟悉的老师,翻开新的课本,喊出了熟悉的“上课”、“起立”。一节课中,我发现了在教育上的另一个变化-----教育方式的变化。回想我们那时的课本,就是一篇篇的文章,一首首的古诗。没有其他的新鲜东西。老师教课的方法也很简单呆板,就是学一课、背一课。而如今的课本上,除了文章与古诗外,还增加了时事新闻、“自主学习”理念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东西。让学生在上课的同时,也能知晓国家的新政策与新发展,增强学生与外界的联系。授课方式也由我们那时的“一教一学”式,变成了“学生自学”式。将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组内预习、组内探讨、组内复习,老师只在必要时提供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改变了以往老师主宰课堂的形式,使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这也是我党在教育上的一大创举,这一改变,在将来会展示出更大的效果。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告别了老师,告别了母校,走在喧嚣的马路上。正午的太阳很刺眼,我便躲到了路边的一棵胡杨树下。看着胡杨树茂密的枝叶,抚摸着其粗壮的树干,耳朵贴近,仿佛可以听见她的呼吸、她的心跳。原本黄沙漫天的兰州,有了这些胡杨的保护,情况改善了不少。回想几年前的金城,稍微一起风,就会“满城尽带黄金甲”。冬春时期尤为严重,因此也有“冬春出门戴口罩,黄沙黄沙挡不掉。”的说法。十八大时,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西北地区成为了生态建设重点区域。渐渐的,路边的土坑被高大的胡杨代替,公园的荒地被一片片绿色填满。黄河改道,使戈壁滩中也长出了一簇簇的绿色,兰州的冬春,再也见不到漫天的黄沙了,这都是由于党的“绿色发展”理念,才得以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非常重视对生态文明的建设。从三北防护林的建设,到六大生态工程的完成,处处体现着党“绿色发展”的理念与思想。目前我国人工造林面积已达7亿亩,稳居世界第一。60%的农田实现林网化。20%的土地荒漠化得到治理......这些成绩,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分不开的。

时间过渡到了下午,太阳也没那么刺眼了。我告别了胡杨树,继续踏上回家的路。

回到家中,父母已将饭菜做好,在餐桌上。父亲感慨道:“想起小时候,连肉都吃不到,也就逢年过节才呢过吃,现在多方便,几乎顿顿都有肉。”

“可不是。”母亲接过话来:“想着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个月工资才三十来块钱,你看看现在,工资涨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我虽然没有参与到父母的话题里面去,但是听着他们的交谈,我也想到了不少。是啊,太大了,不管是家乡,还是整个中国,发生的变化都太大了。在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质量可谓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以兰州为例:几年前的兰州,高层建筑可谓是屈指可数,马路和楼房更是没法说。马路泥泞,道路狭窄。楼房七零八落,破旧不堪。但是短短的几年,兰州焕然一新。沿河修建的滨河大道,延绵40多里,两路加一河,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好似彩带银蛇。无数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穿横于城市之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都是建立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才可以实现的。

在十八大过后,中国共产党深化了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是,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及全体人民的努力下,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速度之快,发展质量之高,世界震惊。

吃罢晚餐,父亲提议去外面散步,一家人走在新铺的石砖地上,看着路边挤满人的象棋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商量着下棋的对策。看见路边的菜商将自己的蔬菜卖出后,脸上露出的微笑。回首,看到父亲与母亲紧紧牵在一起的手。我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叫幸福。我们现在所发生的变化,所体会到的感觉,是过去的人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的吧......

一阵凉风吹来,使我打了一个哆嗦,也将我从回忆拉回了现实。看看手表,已是丑时,回头望了望天上的月,便回到了房间里。

躺在床上,回想自十八大以来,家乡发生的变化,又想到了即将到来得十九大,心中充满期待。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等待着我们呢......想着想着,困意不禁袭来。最后向窗外望了一眼,微笑,便进入了梦乡。

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法学院(海警学院)

16级法学二班

于耀秦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