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调研】大连海洋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辽宁省内就业市场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53

各学院:

按照大海大校发〔2015172 号《关于印发〈大连海洋大学毕业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要求,为加强校园就业市场建设,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培养学生服务辽宁振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经学校研究,决定2018年寒假期间开展2018年辽宁省内就业市场建设调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校园就业市场是大学生择业就业、社会企业选人用人的重要平台,建设好校园就业市场,是学校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为辽宁振兴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举措。开展辽宁省内就业市场建设调研工作,旨在搭建学校与毕业生、学校与辽宁省用人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赢得企业的信任与支持,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建立起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走访要重点听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和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评价和建议,听取毕业生就业后的工作情况和对母校的建议,从而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内容,提高在校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二、参加人员

校本部(有2018届毕业生的)各学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

1. 各学院按照专业布局情况,组织相关教职员工重点走访沈阳、大连两地相应行业的规模企业。

2. 各学院按照负责对接的省内市地所辖区、县情况,成立相应数量的学生调研团队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原则上每个队组要有一名指导教师,调研团队一般由34名在校学生组成。

三、工作任务

1. 教师:以专业划分,每个专业至少要走访10家以上的沈阳、大连两地具有行业影响力、信誉良好、一定规模的企业。推介我校2018届毕业生,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交流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实践实习、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加强校企合作,条件成熟的,签订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收集走访企业的基本信息和用人信息,编写《企业基本信息简介》等调研材料;与企业在职校友进行座谈,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收集遴选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和创业案例。

2. 学生:走访省内相应市地所辖区、县人才服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等)及当地企业,推介我校2018届毕业生;走访调研当地与我学科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的,摸清底数,为我校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振兴辽宁,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打好基础;邀请各地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毕业生。

四、工作要求

1. 今年寒假期间的市场建设调研工作,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推进我校教育供给性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提升海大情结、拓展就业市场、提高就业创业质量的目标出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院领导要亲自带队,并认真挑选积极性高、责任心强的师生代表参加,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 各学院要做好参加走访工作师生代表的安全教育工作,要与参与走访学生的家庭进行沟通,征得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与走访单位的交流,杜绝因走访活动给走访单位增加负担;要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开展工作。

3. 各学院要建立走访工作微信群,在进行安全教育监督的同时,动态掌握学生队组走访进程,实时收集走访期间的图片、视频素材。

4. 各学院要为参加走访工作的师生代表出具介绍信。

5. 各学院要统筹好参加走访的学生代表,本着“就近就地”原则,充分利用寒假假期走访调研。

6. 应用技术学院调研工作,可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本通知执行。

五、调研成果及说明

1. 各学院要汇总、编写《企业基本信息简介》(模板见附件2),并按附件3格式,形成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企业信息要详实。该数据库作为学院校园招聘企业的资料库,在今后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中,要及时更新和完善。

2. 各学院要汇总各调研队组工作的图片、视频等相关素材,建立工作档案,确保调研工作高效务实。

3. 各学院要汇总、分析调研问卷数据,并形成学院的调研报告,为专业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4. 调研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梳理用人企业信息,对适合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做好进一步沟通联系工作,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并形成学院合作企业信息汇总材料。

5. 收集遴选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和创业案例,采取适当形式,在校内开展宣传,发挥优秀校友典型示范作用,动员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基层,为振兴辽宁贡献力量。

6. 310日前,各单位要将《企业基本信息简介》、图片和视频等相关素材、调研问卷汇总数据、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和创业成功案例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招生就业处信箱(10158@dlou.edu.cn );325日前要将调研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合作企业信息汇总材料送至招生就业处。


附件:

1.各学院走访辽宁省内市地情况一览表

2.《企业基本信息简介》模板

3.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

4.大连海洋大学就业市场建设调查问卷

5.大连海洋大学就业市场建设调查问卷信息汇总表

6.学院合作企业信息汇总表

7.介绍信



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

2018115

附件1:各学院走访辽宁省内市地情况一览表.docx

附件2:《企业基本信息简介》模板.docx

附件3:企业基本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大连海洋大学就业市场建设调查问卷.docx

附件5:大连海洋大学就业市场建设调查问卷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6:×××学院合作企业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7:介 绍 信.docx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