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法学院(海警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开展模拟法庭教学活动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43

20183288:00-11:00,法学院(海警学院)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举行了一次模拟法庭演练。本次模拟法庭作为法律硕士必修课《法律文书》实践课程的重要环节,由任课教师朱晓丹组织、指导和点评。本次模拟法庭选取的是真实民事案例卷宗,案由是合同无效纠纷。参与学生按照诉讼参与人角色分为五组,分别代表原原告、被告、第三人、合议庭以及书记员。

模拟法庭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程序主要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两个阶段。本案的争议焦点是第三人对被告的赠与行为是否有效?原告、被告与第三人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分别进行了举证和质证,并在法庭调查阶段针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以及是否超过诉讼时效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合议庭经过合议,当庭宣告了民事判决书,全部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最后朱晓丹老师针对每组学生在各个环节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改进的方向。

本次模拟法庭在老师与学生深刻的交流中圆满完成,模拟法庭课程的开展,不仅能够提升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法律文书写作水平,更能够锤炼学生的法律实务技能。本次模拟法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


法学院(海警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