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学习宪法修正案 迎接新时代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03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全体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的根本活动准则。宪法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的幸福和安宁、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0183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必须要好好认识,深入理解,这是高瞻远瞩和审时度势的举措,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知识力量的过程。

现行宪法,是对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继承的基础上,于198212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实施的。1982年宪法公布实施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于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2年,一共四次对我国现行宪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正,一共通过了31条宪法修正案。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此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它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删去。删去的原因是目前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以及宪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都没有作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宪法对国家主席也采取上述做法,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宪法作出修改,还有更深层的原因。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市场风险加剧。在新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我们目前需要高度集中统一的领导,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使全党全民努力奋斗,顺利实现新时代的新目标。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多加学习,务必弄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决贯彻学习宪法修正案。能赶上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自己感到很荣幸,要努力,迎接新时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法学院/海警学院

行政16-2

尤泳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