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法学院(海警学院)举办第89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04

 327日,法学院(海警学院)在渤海校区第二教学楼217教室举办了第89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主讲人为美籍华裔专家黄铁屿教授,讲座的题目为《美国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参与》。参加人员包括行政管理201620172018级全体学生以及行政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

主讲人黄铁屿先生是奥立岗州波特兰州立大学都市研究哲学博士,现任Arcadia市美化委员会委员(首位与唯一华裔委员),是中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设计机构的荣誉、客座、讲座、兼职教授及研究员;黄铁屿博士也是美国城乡建设领域中社区服务和公民参与经验最丰富的美籍华人之一。

黄铁屿博士以自我介绍作为讲座的开场,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名字的典故,营造了轻松愉快的讲座氛围,并简单介绍了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以及工作的进程,黄博士十分关注环保事业尤其强调了自己作为环保志愿者的工作,并指出“年轻人对整个地球的进化扮演着重要角色。”

之后黄铁屿博士以公民的范围作为出发点从民主方式、政治体制、财政、税制等方面介绍了中美两国体制的区别,通过列举众多实际案例证明中美两国在行政结构和政治结构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并详细说明了中美两国政府的组织结构以及地方政府内部行政组织存在的差异。在讲座过程中,黄铁屿博士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很多亲身经历,直观形象地使大家了解到中美地方治理的不同之处,也使大家对美国的政府治理与公共参与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讲座结束之后进入提问环节,四位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问题,黄铁屿博士耐心、仔细地解答了每位同学的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此次讲座使大家有机会了解到真实的美国地方治理,拓宽了视野;黄铁屿博士生动地讲解使每个人都意犹未尽,时间虽然短暂,但正如黄铁屿教授在讲座最后所说“这次讲座只是开始,以后还会有更多机会。”我们也期待在之后的学术系列讲座中可以再与黄铁屿博士进行交流、学习。

法学院(海警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