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举办第97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06

918日,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刘士超博士为2019级、2018级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及相关的法律和政策”的第97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

刘士超博士以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为例,幽默风趣地引入当今人工智能的前沿问题即机器学习与神经系统,在此领域中,人们更加注重如何将人类思维模式编写到计算机中,使机器的“大脑”更加贴合人脑,在弥补人类神经系统缺陷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刘博士指出当代社会对人工智能操作方面的法律适用问题还没有形成统一规范。

在交流环节,刘士超博士回答了关于人工智能能否完全享有自然人的法律权利和义务的问题,认为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不可能取代人类,人工智能如果侵犯他人权利最终还是会追究其所有人或者使用人的责任。对于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新入行的法律工作者来承担基础检索法条和书写文书工作,刘博士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今天,应当积极学习,并善于发挥利用人工智能的辅助提升专业素质。

通过本次讲座,研究生们更加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深入人工智能深层次原理引发出的社会及法律问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认知能力,受益匪浅。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