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13

119日,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首届法律风险防控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主办,香江集团、广东南粤法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法律越轨与风险防控”。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师王黎黎及部分研究生受邀参加。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陈惊天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本会荣誉会长刘志强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列玉先生,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明海先生,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巡视员、一级高级法官、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郝银钟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实务单位、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设置主旨演讲、专题研讨环节,围绕“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控问题研究、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与企业家冤错案纠正机制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研究、社区矫正立法重大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中国反商业贿赂论坛、构建完善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六个议题,共有22位专家学者、实务科研人员进行了发言,旨在寻求风险防控治理与法律发展的新问题和新路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作为评议人对第一部分的专题研讨进行了评议。

会议还进行了颁奖环节,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论文荣誉证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荣获年会论文组织工作先进奖,《北极航线开发风险防范与应对研究》《P2P网络借贷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视角》《社区矫正立法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对外投资法律风险的防范》《“一带一路”视域下港口企业对外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一带一路”视角下企业PPP模式政治风险的法律预防》《企业家财产权行政法律风险防控与救济——以辽宁企业家产权保护为研究对象》等8篇论文被收录论文集,其中裴兆斌、翟姝影撰写的《P2P网络借贷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视角》、卢政峰撰写的论文《企业家财产权行政法律风险防控与救济——以辽宁企业家产权保护为研究对象》获得了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闭幕式上,郝银钟会长做了会议总结。他回顾了法律风险防控委员会的工作使命和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对与会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当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优化风险防控程序,保障防控有序,对风险进行有效预判将有利于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挑战。运用法治思维,密切关注发展中的新问题,风险防控不只是理念,对于完善国家法治体系和社会治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