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开展行政案件模拟法庭训练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07

1112日,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在黄海校区模拟法庭教室进行了行政案件模拟法庭实训。本次实训作为法律硕士必修课程,由任课教师朱晓丹副教授组织和指导,并邀请卢政峰副教授点评。

模拟法庭以海事行政案件真实案例为背景,案由为请求撤销海域使用证纠纷。学生按照诉讼参与人角色分为不同小组,每组成员自由分配任务,完成行政诉讼模拟庭审程序。

本次模拟法庭按照行政诉讼庭审程序由陈述行政争议、法庭调查与辩论、最后陈述三个阶段组成。并在庭审过程中运用了质辩合一的模式。本案的争议焦点有:1、上善市人民政府及海洋与渔业局颁发海域使用证的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2、上善市人民政府及海洋与渔业局的行政行为是否侵犯若水村村民合法权益?原告与第一、第二被告围绕上述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出严谨的态度和周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模拟庭审结束后,卢老师就同学们的庭审过程作了精彩的点评。首先,他对同学们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和庭审过程中对法言法语的规范运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次,他指出在模拟庭审过程中要注意对细节的把握,并加强对实体规则和程序规则的内在认知。本次模拟法庭实训教学将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的理解,并将其运用到行政诉讼的审判程序中,有助于提升学生司法实践职业能力。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