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举办第100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52

1126日,由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举办的第100期“走向深蓝”学术系列讲座在黄海校区模拟法庭召开。本次讲座邀请了辽宁誉晟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张自强律师主讲,题目为“律师执业思维的培养与实训”,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法学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张自强律师首先对检察官、法官、公证员等法律职业者的执业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法律职业共同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张律师从民商类案件的实践业务着手,对培养高效实用的律师执业思维和工作方法从两个层面进行阐述。

第一个层面,解决民事争议时,律师如何对接法官的裁判思维。张律师总结道,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可以从三个方面对案件进行梳理:其一,法律适用作为大前提,是律师寻求法律依据和法律解释的环节;其二,事实认定作为小前提,是律师进行举证质证的环节;其三,裁判结果作为结论,此时律师可以当庭进行有效的表达与沟通。能够有效运用裁判思维的基本框架分析问题,是律师职业素养的综合体现。

第二个层面,解决商事争议时,准确把握此类争议与民事争议的区别,并加强培养自身的商事思维。商事诉讼和仲裁体现知识性、规则性、平等性的特点,而民事诉讼中更侧重于对当事人权利的平衡和保护。张律师认为,利用商事思维处理纠纷,主要包括“以商为体、以法为用、商业逻辑”三个层面,并以“理性、逐利、对价”的商事逻辑贯穿始终。

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从本次讲座中受益颇多,不仅对法律实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可以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方向。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