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一行受邀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07

20191229-30日,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一行受邀参加本次年会。据悉,这是教育部自2011年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来自全国158所高校400多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会。

29日上午举行了学术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出席年会并讲话。刘锦司长指出,自2012年起,教育部在全国高校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目前已基本覆盖联合国各正式成员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中心在扩大建设规模、丰富成果产出、拓展交流平台和完善运作机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转型重塑缓慢等问题。刘锦司长希望,各高校第一要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与现实需求对接,更精准地与发展期待对接,持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服务政策制定,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提高咨政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

29日下午,参会学者分别在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服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作为学术年会的一部分,1230日上午举行的大使论坛邀请中国前驻古巴、智利、厄瓜多尔大使刘玉琴,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捷克、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围绕地区热点问题与国别和区域研究展开讨论。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