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077

各学院: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大连海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海大校发202015号),结合我校本科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实际,现将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前学生线上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持做好学生动态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1.精确基础数据。准确掌握学院在校生、在籍生、专业人数、男生、女生、假期动向、湖北以及各省学生等学生基本情况。尤其要注意掌握复学、降级、延毕等学籍异动学生的具体情况,确保不落下一名学生。

2.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生微信、QQ等网报系统,畅通与学生联络途径,确保随时联络每位学生,及时获得学生反馈,动态掌握学生每日体温、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到事事有通知、人人有反馈、日日有记录。若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如实上报,确保信息真实、及时、有效上传下达。

3.完成信息上报。及时掌握在武汉学生情况、在湖北学生情况、前往武汉学生情况、与前往过武汉人员接触学生情况、外地返连学生情况、往来日韩学生情况,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禁信息不报、迟报、漏报、瞒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抓住疫情防控舆论热点中的先进典型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国情体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等,结合“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有部署、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前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和线上教学同步进行同时推进,做到“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想教育不断线”。

2.做好舆论引导。各学院要建立舆情应对与处置机制,加强对各类发布信息的审核,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优势,重点从政策信息宣传、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学习指导、科学作息引导、新进典型挖掘等方面开展正面宣传。

三、加强学风建设

1.做好宣传引导。各学院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在线学习即为开学上课,要求学生结束“早不起”、“晚不睡”的假期模式,按照正常在校上课的状态调整作息时间,以饱满的精神为新学期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端正自主学习的态度,克服居家环境的不利影响,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放松、不掉队,跟上教学进度。

2.严格请假方式。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按线上教学要求按时打卡签到、答题,遵守课堂纪律,不通过网络发表不当言论。要建立线上课堂学习督查制度和请假制度,学生因故不能参加线上课程需要同时向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说明情况,并做好记录。辅导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有效掌握学生线上课程出勤情况和学习效果,开展好线上教学期间的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

四、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服从防控大局、听从学校管理。加强学生心理疏导,通过心理专题线上班会等形式深化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对于学生因特殊事件产生的心理隐患,辅导员须及时介入疏导,积极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心态,以乐观、正面的心理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沟通协调,及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五、做好家校合作育人

各学院要在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网络家访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并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搭建家校合作的平台,共同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线下生活的教育引导。

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协同做好学生工作。指导学生骨干做好信息统计、理性发声、舆论引导以及学习先进等工作,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学生骨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作为对学生骨干考核、干部选拔、党员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七、做好学生帮扶工作

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业、求职、升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数据库,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和一对一教育引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帮扶工作。

 

 

学生工作处

2020311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