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34

各学院:

根据国家、辽宁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精神,为全力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保障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春季网络招聘活动

(一)活动名称

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一)

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辽宁专场——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二)

(二)活动时间

323-324日 上午9-下午5

414日 上午9-下午5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院通知毕业生参加“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一)”,需要提前登陆学校就业系统(http://dlou.jysd.com),完善个人简历,准备后续线上简历投递。

2. “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二)”登录操作事宜将另行通知。

3. 各学院通知毕业生关注并绑定“大连海洋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以方便毕业生在手机端获得学校就业系统实时精准推送的招聘信息。

二、充分利用网络平台

各学院要将“大海大就业服务中心”“辽宁招聘e站”“大连高校就业创业导航”“中国硕博英才网”“中国大学生就业”“国聘行动”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给毕业生,以方便毕业生及时获取高质丰富的招聘信息。

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该活动由教育部启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也可以登录“学习强国”首页“推荐”频道,进入“24365校园招聘”入口即可参与。活动链接:https://job.ncss.cn/student/jobfair/joint.html

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积极学习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教育部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www.ncss.cn)上,推出“线上就业指导 网上就业服务”专栏,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毕业生也可以登录“学习强国”在线观看就业创业讲座视频、就业创业政策、面试技巧等内容。专题链接:

https://www.ncss.cn/ydyqjyzc/

https://www.ncss.cn/tbch/jyzdwk/

三、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将采取“网上受理、不见面办理、办结邮寄”的方式,为往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并已通过《致广大毕业生的一封信》告知毕业生具体办理方式。各学院要为申请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各学院要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二是强化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各学院要主动联系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深入了解其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对其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和精准帮扶。

五、强化毕业生就业权益保护

一是着力规范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坚决落实就业签约工作“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不断提升该项工作的纪律意识,确保所有毕业生和就业工作人员都要知晓,并畅通毕业生咨询和反馈渠道。二是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安全教育,进一步解读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

六、注重毕业生择业观教育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落实包干对接作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分类指导。要对每名毕业生开展线上谈心谈话,结合毕业生实际需求和特点认真实施“一生一策”;要选树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主动宣传毕业生扎根基层的生动事迹,帮助毕业生了解促进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对毕业生的择业观教育和引导,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

七、加强就业动态监测

各学院要密切跟踪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主动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应对措施。从3月份起,各学院要于每周三前,实时更新本院实名制就业数据库,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严禁弄虚作假。

对于2020届毕业生资格审查遗留问题,各学院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联系招生就业处与研究生院。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招生就业处:付常兵 电话15382139996

研究生院:李枫 电话13591759430



招生就业处 研究生院

2020311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