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创建于1995年,前身为大连水产学院社会科学部。2004年更名为人文法律系,2011年更名为文法学院,2014年更名为法学院,同年学校批准成立海警学院,法学院与海警学院合署办公。2019年法学院、海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创建于2011年)合并成立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学院是辽宁省法律服务业联盟、辽宁省安保产业校企联盟、国际邮轮人才教育合作联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等项目合作院校之一。

学院下设法学、社会政策、人力资源管理、视觉传达设计4个教研室及法律硕士(JM)教育中心,设有法学、社会政策、人力资源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等5个专业,1个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5个方向)和1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海洋行政法、海洋维权与执法2个方向)。

学院教学成果成绩斐然。法学专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设有第二学士学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法学专业位列前50%。法学等专业创新性开展了“4+2”本硕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4年,硕士2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I》《民法》《国际海洋法》《世界变局中的国家海权》《历史视野中的国家海权》《海上执法登临紧追虚拟仿真实验》等多门课程列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历史视野中的国家海权》精品慕课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行政法学》精品慕课入选国家级学堂在线慕课(MOOC)平台。法学专业方向课教材《走向深蓝·海洋法学文库丛书》被国家海洋局等5部局推选为国家级优秀海洋图书。“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法学(海洋法学)获批2020年“教育厅长突破项目”立项。“中英海洋法律国际教育合作平台”获批2021年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文农交叉融合视角下卓越海洋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研究”获批2021年辽宁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1年获批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2022年获评行政法学与国际法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学院科研平台齐全。现有20个实验室,即数字法庭与模拟法庭实验室、仲裁庭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电子法务与电子案例实验室、演播厅、艺术设计工作室、画室等;15个科研平台及创新研究团队,即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海洋经济发展与法律政策研究)、渔政执法研究咨询中心、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海洋法治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海洋法律与治理研究基地、大连市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海洋行政法研究中心、海洋安全(维权)与执法研究中心、海权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涉外(远洋)渔业管理研究中心、海洋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及裴兆斌职工创新工作室、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创新团队、海洋与渔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创新团队;3个研究会,即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维权与执法研究分会、辽宁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大连市国际法学会;4个省级教学实践基地,即大连海事法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连市司法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连海事法院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大连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实践教育基地;36个实习合作单位,即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大连海事法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大连市司法局、大连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等。东北亚研究中心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高水平建设单位。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现有教职工63人,专任教师51人,行政辅助人员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讲师25人、助理研究员10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39人(博士后4人)、硕士学位的22人、学士学位2人;具有辽宁省第七批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杰出中青年法学专家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5人。目前,学院已形成结构合理,以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为带头人,以充满朝气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中国海警局、中国法学会、省社科基金、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几百项,为国家、地方海洋经济和事业发展以及相关实务部门提供智力支持。

学院坚持特色育人品牌。学院传承“天道酬勤、海纳百川”的水院老传统,坚持蓝色大学办学理念,坚守“学贯江海,德润方厚”的校训,弘扬“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大海大精神,倡导“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教风,培育“明德尚学、志存高远”的学风,突出“法治、德治”的人文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培养标准,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刻苦的钻研精神和娴熟的实务操作能力。

学院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培养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社会政策人才、管理人才、艺术设计人才及后备力量。近5年,本硕平均就业率在96%,其中公务员考试录取率10%;国内外研究生录取率占毕业生人数的26%;毕业生满意度保持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提升,学生课外竞赛成绩优异。

作为一支年轻的力量,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在共建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地方经济的建设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21230日更新)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