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关于开展2015年校级微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80

各教学单位:

根据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大连海洋大学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大海大教发[2014]19号)等等文件精神,为促进我校本科课程资源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5年校级微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及要求

1.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时长一般控制在5-8分钟以内,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内容短小、集中说明一个问题、面向学生学习的课程元素,同时还应包含与该教学内容相对应的教学设计、学习指南、练习测试等学习资源。

2.微课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门课程由若干微课要素组成。微课只需讲述一个教学知识点或解决一个问题,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内容必须是需要讲述、呈现才能理解,是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或易错点。

3.微课要简明扼要地概述知识点,创新教学模式,运用技术创新,使用规范学术用语,表述条理清晰。

4.微课主题要突出,展示形式要恰当,信息技术运用要适度,利于不同基础学生的自主学习。

5.微课课程建成后能够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受到学生欢迎和认可,取得明显的教学效果。

二、申报要求

1.各教学单位组织每个专业至少申报1门课程。承担公共基础课程的单位可申报2-3门课程。

2.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专任教师,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正在从事该门(类)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水平。

3.申请立项课程录制的微课视频所包含的知识点应覆盖其教学大纲知识点的30%以上。

4.项目负责人应提交5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一份,同时填写《2015年微课项目申报立项书》(附件1)报所在单位。

5.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的评审工作,并向学校择优推荐,填写《2015年微课推荐表》(附件2),将推荐项目的微课视频、《申报立项书》报送教务处。

三、项目管理

1.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2.校级微课项目等同于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校将按照相应的管理办法对项目进行监督和管理。

3.课程建设时间为2016年1月至2016年8月。学校将采取资料审查和课堂听课等方式对项目进行验收。

4.学校对微课建设项目给予3000元的经费资助。

四、材料报送

微课视频(以光盘形式报送),要求影音清晰,播放流畅。存储格式为flv,帧尺寸720×576,帧数为25帧,文件大小在50M以下;《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申报立项书》(一式三份)。

请各单位将上述材料于12月30日17:00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研中心(行政楼204A房间),电子版(不包括视频)发送至jxyj@dlo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纪常鲲,联系电话:84762506。

 

附件:

1. 2015年微课项目申报立项书

2. 2015年微课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法学院工作安排:
    请各专业于12月25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院办。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