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大连海洋大学关于开展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9浏览次数:104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近期开展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原则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学院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根据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总体要求,结合国家关于专业建设的有关标准,以重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为切入点,重点调研专业培养目标及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组织实施等情况,研究制定符合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新版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

二、调研内容

1.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各类相关文件,掌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各项政策和要求。

2.详细了解社会、相关行业及企事业单位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分析和确定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

3.广泛调研国内外重点高校,特别是同类高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借鉴和吸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和优秀经验。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定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重点调研。

4.深入研究我校各专业发展现状和2013-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运行状况,分析和总结人才培养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认真查找和梳理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与意见。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由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抓好调研任务的落实。

2.认真开展调研。各学院要切实深入开展调研,各专业调研数量根据专业情况自定,要求至少调研6所以上相关院校,企业、行业以及毕业生等调研数量各专业自定。

3.报送调研成果。各学院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交调研报告,报告内容参考《大连海洋大学XX专业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附件1),同时报送《大连海洋大学XX专业调研情况统计表》(附件2)。以上材料纸质版以及电子版(邮件题目:XX单位2016级本科培养方案调研相关材料)请于12月30日17:00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中心。

联系人:纪常鲲,电话:84762506,邮箱:jxyj@dlou.edu.cn。

附件:

1.大连海洋大学XX专业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doc

2.大连海洋大学XX专业调研情况统计表.doc

教务处

2015年11月24日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