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关于开展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133

各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

为深入了解掌握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状况、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牢牢把把握意识形态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校党委决定对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重点

1.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情况。包括执行我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情况、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情况、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经费保障、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及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2.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情况。包括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承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课题的研究情况、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3.教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教工思想动态情况、教工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情况、教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情况的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4.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研究生、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学生思想动态情况、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校园文化工作情况、学生社团工作情况的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仅限于有学生的单位);

5.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管理情况。包括加强橱窗、宣传栏、刊物、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微博、微信、网站等网络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二、调研方式

成立宣传思想工作专题调研工作组,工作组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成员包括党委组织人事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秘书单位设在党委宣传部。调研工作采取书面调研与其他调研方式相结合、全面调研与重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书面调研与其他调研相结合。请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报送调研报告,以便了解全面情况;同时校党委将适时安排调研时间,以问卷调查和组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座谈会议时间及调查问卷发放事宜另行通知)。

2.全面调研与重点调研相结合。在全面了解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同时,重点调研本通知所列的内容,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根据调研工作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形成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教务处要形成我校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要形成我校课堂教学及纪律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三、调研要求

此次宣传思想工作调研是对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也是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调研提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全面而又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三部分,撰写时应注意以下要求:

1.问题导向。既要总结经验做法,更要找出存在的问题,也要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2.用事实说话。讲经验要概括,讲做法要事例,讲问题要具体,讲建议要实在,要用事实、数字说明问题。

3.简明扼要。调研报告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切忌长篇大论,不超过3000字。重点说明的专项问题可作为附件报送。

请各单位于916日前按照上述要求,将调研报告报送党委宣传部 (纸质文档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同时报送电子文档。如含涉密内容,请将电子档以拷贝方式报送)

联 系 人:曲  雯

联系电话:84762115



             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16825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