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法学院(海警学院)朱晖副院长、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法学领域重要期刊《法学杂志》上发表文章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154

法学院(海警学院)朱晖副院长、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法学杂志》2017年第1期发表题为“论美国海洋环境执法对我国的启示”的文章。文章分析了美国海洋环境管理的行政执法措施和非强制措施。

美国海洋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主要通过违法通知、标准处罚程序、行政守法令、紧急令和行政处罚评估等多种方式的运用,加大处罚力度,公平公正执法,鼓励采取即时补救措施,结合民事和刑事制裁,不断完善相关立法,从而达到保护海洋环境、防治污染的目的。美国的做法可以为我国海洋环境的治理提供借鉴,即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实行环境激励措施;行政执法与民事责任承担、刑事制裁相结合;注重发挥公众参与的作用等。

《法学杂志》创刊于198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最早的法学期刊之一,国家一级法学期刊。先后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中文法律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法学院(海警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