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喜迎十九大,返乡优秀征文”——家乡的变化

发布者:法学院/海警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54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西藏——珠峰脚下的日喀则,这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印象中的日喀则,永远都是蓝天白天,雪山草地。虽然号称西藏第二大城市,其实面积不过18.2平方公里,人口70多万,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称的珠穆朗玛峰,就在日喀则境内不远的地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家乡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了。

(一)环境越来越好。

比如日喀则东郊的明珠湖吧。以前,这里湖水又脏又臭,湖面经常漂浮着垃圾。夏天,还有不少苍蝇和蚊子,虽说是景点儿,可是没几个人愿意来这儿参观。现在可好了,经过治理的明珠湖,不但有了一个新奇名字——贡觉林湖,而且环境也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湖水变清澈了,远山和蓝天白云的影子倒影在水里,乍一看,还以为深邃碧绿的湖水里生长出了一片大山和云彩。几百只鸭子在湖里自由的游着,欢快地“嘎,嘎,嘎”的叫着,有时还会吸引来十几只野鸭,湖中的芦苇忘情的生长着。湖周围弯弯曲曲地小路上,有的地方铺着鹅卵石,岸边种着各种树木和格桑花,到了夏天,这里到处是五颜六色人花朵和嫩绿的小草,充满生机,惹人喜爱。清晨或是傍晚,有很多人在那里悠闲地散步,聊天,嬉戏,打闹。爱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也赶来凑个热闹,每天早晨都要在那里跳上一阵。人们都说:“贡觉林湖真得变美了。”

城市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日喀则房屋低矮,环境脏乱差,

讲卫生的人们随地大小便,垃圾到处丢,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垃圾场。现在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连接着四面八方,以前马路上的汽车很少,只是三三两两,现在却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到节假日,路上的汽车更是一辆接一辆,人们纷纷开着私家车跑到郊外的绿地—林卡里去游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日喀则这座美丽的古城也变得越来越干净,特别是2015年提出的“六城同建”活动的开展,使城市的面貌和市民的精神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日喀则,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绿化亮化,不断提升;季节花卉,随处可见,一个和谐文明美丽典雅的城市正在高原兴起。市民们都说:“自从开展‘六城共建’以来,日喀则市整个城市变化很大,城市变美变亮了,感觉有城市的样子了。”

(二)观念越来越新潮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变得越来越新潮。

吃的讲究营养

    过去的人们在吃的方面,以吃饱为标准,不讲究科学营养,所以垃圾食品、快餐食品是人们的首选 。油炸食品、腌制食品是主流,方便面的销量也高居不下,日喀则也是这样,由于地理因素,这里的物品不够丰富,过去这里的蔬菜常年只有三样:萝卜、白菜和土豆,方便面因为便于运输和存储,销量也不错。随着经济的发展,物品越来越丰富,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变了,大家不再以吃饱为主,而是强调吃出健康,吃出情趣。为了适应人们的这一需求,培养无公害农作物,开发绿色食品,成了商家竞相追逐的目标,于是艾玛乡的“绿色土豆”,白朗县的蔬菜大棚,岗巴县的羊肉,亚东县的木耳,帕里镇的牦牛肉,都非常出名。

   穿的讲究时尚

    在穿着方面,过去的人们生活不富裕,没有条件讲究,主要以穿暖为主。在日喀则,过去衣服的颜色主要以灰色调为基础,灰色、黑色、蓝色是人们的最爱。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使人们的追求也更上一层楼。特别是网购这种快捷便利的消费模式,让人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内地许多新潮、高档的时装,鼠标轻轻一点,你心仪的衣服就从内地源源不断的送到了你的手里,非常方便。现在的人们,衣服不是穿破穿旧了才买新衣服,而是衣服穿几天,不想穿了,看到好衣服就又想买了。有时旧衣服送到农村,也没人想要。而且人们在衣服的选择上更加注重面料、花色、款式、品牌和搭配。好看、得体才是现在日喀则人穿衣的标准。

  住房讲究宽敞

小康

 小康,关键看住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直观、最明显的变化还是住房条件的大大改善。过去日喀则的人们用石头砌起几间低矮狭小的房子,几代人挤在一起,拥挤狭窄,非常不方便。现在人民的日子好过了,手里有了余钱,市区的老百姓纷纷盖起了钢筋混凝土或土木结构的小洋楼,除了自己住,还把空余的房子出租给来这里打工的人,既为自己增加了收入,又方便了外来人员,真是一举两得。政府还拿出一些钱在市区内建起了不少经济适用房,以低廉的价格租给那些需要入住的人们。

特别要说的是政府推出的“安居工程”。为了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差,空间狭小,危旧房、人畜混居的居住条件,从2006年起,自治区政府推出了保障和改善农牧民住房的“安居工程”。日喀则市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坚持“宜改则改,宜修则修,宜迁则迁”的原则,通过“政府扶一点,援藏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让农牧民群众圆了“新房梦”。现在安居工程的房屋在日喀则遍地开花,成千上万的农牧民纷纷搬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房。日喀则市江当乡修建的安居工程,几百套青色的藏式建筑整整齐齐地矗立在路边,十分气派、壮观。人们都说:安居工程,让日喀则的农村变美了,真正是安了群众的心,富了老百姓。

(三)交通和通讯越来越便利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一点儿不假。以前日喀则通往外面的路只有一条公路,而且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经常塌方,许多援藏的干部休假回来,在路上要走两个多月,非常不便。现在好了,20067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20148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现在从日喀则到拉萨坐火车只需两个半小时,从拉萨到内地也只要一两天的时间就到了。每当我坐在火车上,耳边总会响起那首“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心里充满了自豪与喜悦之情。

还有比这更快捷的交通工具呢,20101030日,日喀则和平机场民用机场正式通航。现在从日喀则坐飞机,只需几个小时就到了内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出行不再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而是变得轻松加愉快了。

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和日喀则和平机场的民用开通,拉动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加强了西藏人民与内地各族人民之间的联系,拉近了西藏与内地的距离,缩短了西藏与内地经济发展的差距,增强了民族团结,有力的提高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繁荣,越来越美丽。


法学院(海警学院)

17级法学一班  

格桑曲珍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