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公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323

各单位、各部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1.保证考核效果。各学院(部)应认真组织本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指导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完成课程考核工作,课程在线考核要与线下考核实质等效。

2.丰富考核形式。各课程遵循“一课一策”原则。任课教师可适度调整在线考试在课程总评成绩中所占比重,探索构建多元化-全过程课程考核评价模式。

3.做好考核记录。所有课程均需按照《大连海洋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要求留存课程考核资料,考核结束后交所在学院(部)存档。

二、组织方式

1.考核方式。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和春季补考课程采取在线考核的方式进行。本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包括过程性考核和在线考试,春季补考课程只组织在线考试。

1)过程性考核: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出勤、课外作业、问题研讨、团队合作、展示汇报、设计报告、随堂测验、研究论文等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和质量,客观给出相应成绩并存档材料;任课教师可以加大课程过程性考核比例。

2)在线考试:任课教师制定可行的课程考核方案,采用双硬件双系统组织在线考试。其中设备一用于登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进行在线考试,设备二依托腾讯会议实现云监考。钉钉视频会议作为云监考备用系统,在腾讯会议出现故障时,监考员及时启用钉钉视频会议实现云监考。在线考试时间100分钟,采取闭卷形式进行。

2.考核组织。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开课学院参与协调,学生所在学院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其中教务处负责课程排考、监考员选派及其他考务组织工作;开课学院负责命题、考生名单上传、辅导答疑、试卷发布、巡考监考等工作;学生所在学院负责监考、组织相关学生参试等工作。专业课由各学院报教务处备案后自行组织进行。

3.时间安排。第1213周完成春季补考课程的在线考试工作。第14周起进入分散考试周,根据本学期课程结课时间分步完成在线考核工作。第1920周为集中在线考试周,主要完成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等考试人数在240人以上的课程和本学期未完成考试任务的课程。教务处在第16周完成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排考、监考员选派,第17周组织监考员参加考前培训会。

三、在线考试具体实施

1.考试报备。本学期课程在线考试原则上在结课3周内组织完成。任课教师填写《大连海洋大学试卷命题及考试计划审批表》纸质版(附件1),经所在教研室、学院审核后于考试前一周报送至教务处考务管理科。春季补考课程于5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2019-2020学年春季补考计划表》报送至教务处考务管理科。第一监考员原则上由任课教师担任,15人以上参加的考试监考员不少于2人,每个腾讯会议室不超过30人。

2.命题原则。任课教师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充分利用教学信息化手段,创新考试内容,丰富考题类型等保证考试挑战度。任课教师可根据在线考试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主客观题比例,试卷难易程度与历年考试相当。课程代码相同的课程使用一套试卷,评分标准统一,成绩构成比例统一。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计算机类课程由题库组卷机考更改为教师命题在线考试。春季补考课程使用上学期期末考试A卷。

3.命题审核。各学院要把好试卷命题审查关,按任课教师自查、教研室主任审查和学院审核的要求认真落实试卷审核工作。

4.试卷报送。任课教师使用学校统一发放的试卷专用密封袋将封装后的AB卷和答案及评分标准纸质版与《大连海洋大学试卷命题及考试计划审批表》纸质版同步报送至教务处考务管理科。教务处在考试前3天通知任课教师AB卷抽取结果。

5.考试组织。由开课学院在考试开始前1周将考试计划通知相关学生,核对参加考试学生名单;考试开始前1天将试卷内容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考试开始前5分钟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发布试卷,组织学生做答;考试结束及时确认学生做答和试卷回收情况;考试结束一周内完成试卷批阅工作,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考试功能中的批阅列表导出PDF格式的考试附件,形成完整的考试档案,登录成绩等工作。具体考务组织工作参照《在线考试监考员操作程序》(附件2)执行。

四、在线考核纪律和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学院(部)主要领导负责所在单位课程考核的全面工作,学院(部)分管领导要指导相关任课教师制定在线考核应急预案,细化课程考核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避免争议。

2.各学院(部)要对参与在线考核的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在考试前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测试,强调工作纪律,做好试卷的保密安全,在试卷传送和保管过程中杜绝发生试卷泄密事故。

3.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各学院要以此次在线考试作为诚信育人的重要契机,在所有在线考试开始前通过与学生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等方式,营造在线考试的良好氛围。参试学生将《承诺书》打印或手抄后签字,以PDF扫描文件或照片形式报送至相关学院存档。对因疫情原因或条件所限不具备参加在线考试的学生要及时予以关注,协助办理缓考手续,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考核。无故不参加在线考核的学生按旷考处理。

4.包含实验学时的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可采取虚拟仿真教学、设计报告、研究论文、观摩实验教学视频等形式替代实验学时;不能保证教学效果的实验学时可延期至学生返校后线下进行,课程总评成绩待完成线下实验教学环节后评定。

5.体育课程考核方式由体育部自行研究制定,报教务处备案后组织开展。中新合作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可参照本方案自行开展工作。

6.教学质量处和教务处将对在线考核各工作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纪行为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附件:1.试卷命题及考试计划审批表

2. 2019-2020学年春季补考计划表

3. 在线考试监考员操作程序

4. 云监考学生视频监控操作示例

5. 在线考试诚信应考承诺书

6. 在线考试考场情况记录表

7. 超星学习通在线考试操作方法



教务处

2020512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试卷命题及考试计划审批表.docx

附件2:2019-2020学年春季补考计划表.xlsx

附件3:在线考试监考员(任课教师)操作程序.docx

附件4:云监考学生视频监控操作示例.docx

附件5: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在线考试诚信应考承诺书.docx

附件6:大连海洋大学在线考试考场情况记录表.docx

附件7:超星学习通-在线考试操作方法.docx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