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法学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5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学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的“停课不停学”要求,自202032第一周教学周开始,不断探索和尝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根据课程性质和线上教学软件的不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学线上教学经验。2020528,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法学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一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分享视频会。本次视频会议由法学教研室主任朱晓丹主持,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20人准时参会,每位教师都对自己的线上教学情况作了认真总结,并分享了宝贵经验。

在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上,法学教研室教师选取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QQ群等多种网络平台授课,运用超星学习通建设课程的教师较多。大家普遍认为可以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平台的优势,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当的平台。

在课程讲授方法上,法学教研室教师主要运用录播、直播、精品课程展播等方式进行授课。采用录播方式的教师认真制作脚本,反复斟酌严格要求,精心制作PPT并录制课程;采用直播方式的教师制作PPT,适当管理并操作平台,确保直播顺畅,并有效实现与学生互动;采用精品课程展播的教师精选课程相关视频资料,亲自带领学生学习并讨论反馈。

在教学管理上,法学教研室教师运用了课前发布通知和任务点,课上签到、抢答、讨论,课后布置作业、批改、答疑、学情反馈等多种形式,确保各个环节正常运行,有序管理。

在教学效果上,法学专业学生对线上学习情况反应良好,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基本完成,学生满意度较高。学院及学校的督导教师给予的听课反馈效果也较好。

最后,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对法学线上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对教师们日常辛勤的付出给予了认可,并提出新的希望,齐心协力,继续提高课堂的教学水平,提升整体教学成绩,并希望全教研室一起努力,认真对待即将到来的线上考试。

此次教师们的经验交流,语言诚恳,气氛融洽,达到了互相分享和借鉴的效果,并推选了三个优秀线上教学案例。教师们虽然认为线上教学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以及教学效果的反馈上,但都表示将继续努力克服线上教学的弊端,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教学目标达成度的最大化。

此次视频会议展现了新学期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上下积极努力、干劲十足的精神面貌。在线上教学的探索与经验积累过程中,法学教研室的教师们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不断钻研和突破线上教学难题,为今后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全力建设法学精品课程做好准备;为学院打造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目标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C) 大连海洋大学 辽ICP备2023000500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 邮编:116023